法社会学讲义:学术脉络与理论体系 (Sociology of Law), by Mathieu Deflem (Peking University Press, 2010)

Mathieu Deflem
Google Scholar | ResearchGate | ORCID

Chinese translation of m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book, Sociology of Law.

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第1版 (2010)
丛书名: 法律与社会译丛
平装: 361页
正文语种: 中文  ISBN: 9787301175835, 7301175833

商品描述 内容简介 Peking University Press


《法社会学讲义:学术脉络与理论体系》可作为高等院校法学、社会学本科生以及研究生的专业教材,也可作为相关方面的专业人士、研究人员的参考书。从另一个角度看法律,你会看到一幅截然不同的法律画卷,这里没有生涩费解的术语,没有枯燥乏味的条文,没有繁冗芜杂的程序,也没有矜持刻板的教条,这个角度就是法社会学。从这个角度看,你会发现:法律其实很生动、很生活。
《法社会学讲义:学术脉络与理论体系》是中文出版物中第一本由社会学家撰写的法社会学教材。作者在法社会学的学术长河里纵横捭阖,将各位先贤的思想育至最所的研究成是都囊括书中,展现了一幅幅学术源流和理论体系的优美画卷,必将为读者提花一种阅读上的享受。

编辑推荐

《法社会学讲义:学术脉络与理论体系》:法律与社会译丛
马修·戴弗雷姆(Mathieu Deflem),是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 社会学系副教授,研究领域有法社会学、犯罪社会学以及社会学理论等。马修曾发表大量论文,专著有《世界社会治理》(Policing World Society(2002)等。此外,马修担任了诸多期刊杂志的编辑职务,如《全球化时代的社会学家》(Sociologists in a Global Age)(2007)、《社会学理论与犯罪学研究》(Sociological Theory and Criminological Research)(2006)、(《恐怖主义与反恐怖主义》(Terrorism and Counter-Terrorism )(2004)以及《哈贝马斯、现代性与法律》(Habermas,Modernity and Law)(1996). 译者:郭星华(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邢朝国(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梁坤(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The Prologue is available in English and in Chinese [online copy].

See book review in Sociology Perspective.



内容简介:
从另一个角度看法律,你会看到一幅截然不同的法律画卷,这里没有生涩费解的术语,没有枯燥乏味的条文,没有繁冗芜杂的程序,也没有矜持刻板的教条,这个角度就是法社会学。从这个角度看,你会发现:法律其实很生动、很生活。
本书是中文出版物中第一本由社会学家撰写的法社会学教材。作者在法社会学的学术长河里纵横捭阖,将各位先贤的思想育至最所的研究成是都囊括书中,展现了一幅幅学术源流和理论体系的优美画卷,必将为读者提花一种阅读上的享受。 本书可作为高等院校法学、社会学本科生以及研究生的专业教材,也可作为相关方面的专业人士、研究人员的参考书。

目录
导论:社会学、社会和法律
法社会学的重建
法社会学:初步分类
专题和结构:概况
本书目标

第一编 法社会学的理论基础
第一章 法与社会科学的兴起
社会科学的曙光
历史唯物主义视角
早期社会学家
小结

第二章 马克斯·韦伯的法律理性化
解释社会学
理想类型和选择性亲和力
社会的理性化:经济、政治以及科层制
现代法律的理性化
韦伯的影响
小结

第三章 迪尔凯姆:法律与社会团结
社会科学
劳动的社会分工
法律与社会演化
法律与权利
法律与惩罚
迪尔凯姆的影响
小结

第二编 法社会学的发展与演变
第四章 对法律进行社会学研究的理论动向
从科学法学到法社会学:东欧传统
法律的社会学运动:欧洲的视角
从心理学法学到法社会学
小结

第五章 从社会学法学到法社会学
法律的社会学运动:美国的传统
法社会学的法律起源
古典社会学的现代化:塔尔科特·帕森斯
结构功能主义的影响
小结

第六章 法社会学和现代思潮的悖论
社会冲突理论
转向一门批判的法社会学
法社会学中的规范性:法学社会学
摒弃规范性:纯粹社会学
法社会学中的微观理论视角
法社会学中的行为主义视角
小结

第三编 法律的社会学维度
第七章 法律与经济:市场的规则
制度主义理论的演变
法律与组织:跳出法经济学的视野
对商业活动的调整
公司的合法律性
社会保障法中的政治经济学问题
小结

第八章 法律与政治:民主法律的角色
介于合法性和合法律性之间的法律:“话语理论”
政治和道德之上的法律:“自我生产理论”
民主和法律:理论的变迁
法律中的民主缺陷
小结

第九章 法律与整合:法律职业
作为一种职业的法律
法律职业的变迁
法学的多元化:批判法学
对法律职业的研究:以性别不平等为例
小结

第十章 法律与文化:通过规范实现价值平衡
价值与规范:从迪尔凯姆到哈贝马斯
后现代主义与解构主义的理论
法律中的后现代主义与解构主义
法律中的不平等:阶层、性别、种族及民族
关于身体与私人的法律:健康规则与隐私规则
小结

第四编 几个法律的特别问题
第十一章 社会控制:法律的实施
社会控制的概念
“规训”与“统驭术”
警察与警务活动
监控技术
惩罚程序
小结

第十二章 法律的全球化
法律与全球化的理论创立
全球范围的合法律性问题:从立法到法律意见的表达
全球性的控制:世界警务活动的动态
小结
结语:法社会学的图景
法社会学的文化传统
法社会学的疆界
参考书目
索引
译后记
评论




马修·戴弗雷姆用极富创造性的方式对法社会学的学术传统进行了娴熟透彻的勾勒。这本高质量的著作运用了独特的社会学视角对法社会学理论与重要的经验研究之间的内在联系进行了剖析。对于那些想要系统全面地了解法社会学的读者来说,这本书是必读的。
   ——加里T.马克思(Gary T. Marx)麻省理工学院教授

与大多数研究相比,马修·戴弗雷姆的研究较少地受到民族和语言的限制。马修跨越民族的研究视域将极大地激发关于法律的社会学研究。他扎实的社会学专业训练使其很好地保持了对诸多现象的洞察力——当一门新兴的专业领域巧妙地从自身与母学科分离出来的缝隙中寻求立身之所时,这种洞察力很容易丢失。因此,我极力向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学者推荐这本书。
   ——J.J.赛威尔斯伯格(Joachim J. Savelsberg)

明尼苏达大学社会学教授迄今为止,法社会学领域中所有多样化的有价值的贡献都散布在各个学术流派中。马修·戴弗雷姆很好地对其进行了整理、综合和阐述,有助于我们在法社会学的研究中更有效地运用这些理论以及更深刻地理解法律在社会中的位置和角色。如果我为研究生开设一门法社会学研讨课的话,这本书将是首选的必读书。
   ——R.E.D.施瓦兹(R.E.D. Schwartz)耶鲁法学院高级研究员




AVAILABILITY

Available for purchase in China and elsewhere.


See also other books by Mathieu Defl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