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全球化·国际警务合作的历史基础 (Policing World Society), by Mathieu Deflem (Nanjing Press, 2013)

Mathieu Deflem
Google Scholar | ResearchGate | ORCID

Chinese translation of Policing World Society.

马修·戴弗雷姆 (Mathieu Deflem, 作者), 吴跃章 (丛书主编),
薛丹云 (译者), 孙茗 (译者), 沈莉莉 (译者)

Nanjing University Press. [平装 paperback]
ISBN: 7553304093 | 条形码: 9787553304090



图书描述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1日

《世界警学名著译丛:警务全球化·国际警务合作的历史基础》由美国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马修·戴弗雷姆所著,是第一部系统分析一直以来受到忽视的关于国际警察合作史这一主题的著作,提供了对19世纪中叶到二战结束这段时期国际警察合作史的社会学分析,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分析。

编辑推荐 《世界警学名著译丛:警务全球化·国际警务合作的历史基础》将世界警学名著汇编出版,能相得益彰,蔚为大观。同时,将国外丰富精深的警学理论思想引入中国,无疑开启一扇洞悉西方现代警务理论研究走势之窗口。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我们确信,此书对开阔读者视野,滋养学人情操将大有裨益。

作者简介
作者:(美国)马修·戴弗雷姆 译者:薛丹云 孙茗 沈莉莉



目录
缩略词
导论:国际警务合作的历史基础
国际警务
官僚化和国际警务合作
“整体和个体”:论现代警察的起源
国际警务的发展态势
第一章国际警务的崛起
“综合性的密谋”:政治性国际警务
国际警务政治
执行国际法:对无政府主义者和强迫妇女卖淫业的社会防范
国际警务——从政治到刑事
第二章国际社会的发展
“还有少数其他种族的人”:美国警务的国际化
新大陆界限
从国家主权到国际社会
第三章国际刑警的出现
“国际大家庭”——“国际会议”:美洲国际警务合作
科特达祖尔春天的狂想:第一届国际刑警大会
国际警务合作的兴衰
第四章战争与革命
“臣服一个国家的不同方式”:一战中的警务
“共产主义的威胁纯属子虚乌有”:布尔什维克世界革命时
期的警务
政治警务卷土重来?
第五章国际刑警组织的诞生
“几乎来自世界每一个国家”:1923年维也纳国际警察大会
“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大好事”:1923—1934年国际刑警委员
会的发展历程
“世界上最早的警察协会”:国际警察联合会
国际刑警委员会的成功经验之一:“纯技术事务”的组织
国际警察联合会的失败教训:对国际性犯罪关注有限
国际刑警委员会的成功经验之二:打击“人类共同的敌人”
第六章跨境警务
国家警务体系的发展
“美国观与德国观同出一辙”:两国警务的一次对话
“我们坚持不懈的斗争”:国内警务国际化
国际警务中的民族化
第七章二战硝烟中的国际警务
“公务”:联邦调查局和纳粹警察加入国际刑警委员会
“该组织是一个独立的整体”:纳粹化世界警察的展望
“国际刑警委员会坚持”:纳粹化路线
国际警察纳粹化的合理解释
坚持民族性:从合作到从事间谍活动与发生冲突
第八章维护世界和平恢复世界秩序
“在原有的基础上”:重建国际警察机构
“一种复杂的国际格局”:联邦调查局和重组的国际刑警委
员会
国际警务政治
结语:国际警务的模式和发展趋势
国际警务的民族性
国际警务的合理性
警务现状
“9·11”事件
附录1:国际警务活动年表
附录2:德国与美国就警务和刑事司法问题的
附录3:Archives and Libraries(资料来源的档案馆和图书馆)
Bibliography(参考文献)
译后记


文摘

加快了带有政治目的的国际警察活动的开展。一方面是为了应对对现有的专制统治所构成的新的威胁,再一次尝试制定相对持久的措施,以一种形式开展有广泛的国际参与的警察合作,这种形式克服了早些时候涉及国家主权的复杂情况。这些尝试在许多方面仍然以失败而告终,但也标志着国际警务合作目标上的一次重大转变,其结果将影响20世纪上半叶警察国际化的发展态势。
19世纪90年代无政府主义活动再次猖獗,对此,警方采取了镇压行动(Liang 1992:155—163)。在1892年3月和1894年6月间,仅在巴黎就发生了11起炸弹袭击事件,死亡9人。1893年曾有人密谋暗杀德皇威廉二世(Wilhelm Ⅱ)和德国首相卡普里维(Caprivi),有关情报被法国警察截取后,密传给柏林警方。同年,在巴黎和巴塞罗那发生炸弹袭击事件后,法国和西班牙政府经过协商,准备建立一个反对无政府主义的国际警察组织。虽然英国、奥地利和德国均表示有兴趣参与筹划,但该计划未能实现。由警方采取的其他反对无政府主义者的措施仅限于双边协议。例如,1898年,法国和意大利警方通过各自的领事馆交流有关米兰炸弹袭击案、巴黎银行抢劫案和轰动的瑞士盗窃案的情报,这些事件之间可能有关联。1898年9月10日,奥地利女皇伊丽莎白遭意大利无政府主义者卢吉·路凯尼(Luigi Lucheni)谋杀,于是,人们对无政府主义者的威胁愈发恐惧。暗杀事件发生一周后,奥地利外交大臣戈卢乔斯基(Goluchowsky)向他的瑞士同行提议成立一上反对无政府主义者的国际警察同盟(International Police League)。虽然奥地利一瑞士的这一计划一直未能实施,但数星期后的1898年9月29日,意大利政府即发函邀请各国参加同年晚些时候在罗马召开的国际会议,目的是组织反对无政府主义的斗争。
“社会防范无政府主义罗马国际会议”从1898年11月24日一直开到12月21日,与会54名代表分别来自21个欧洲国家和所有大国(Jensen 1981;Fijnaut 1979:930—933;Liang 1992:163—169)。参加会议的大多是政府代表、外交家和大使,但也有警官。会上讨论了无政府主义确切概念的演变和警方应采取的国际反无政府主义措施。按照摩纳哥代表的提议,会议同意将无政府主义者定义为“以破坏所有社会组织为目的,通过暴力手段犯下一种罪行的人”(Jensen 1981:327)。其他决议经通过纳入参加国的法律,如:禁止非法持有、使用爆炸物,参加无政府组织,散发无政府主义的宣传品,给无政府主义者提供帮助等。还一致通过决议:政府应该想方设法限制有关无政府主义者活动的新闻报导,对于暗杀国家元首的罪犯执行死刑。



Nanjing Press. [平装 paperback]
平装: 250页
语种: 简体中文
开本: 16
ISBN: 7553304093 | 条形码: 9787553304090

Available for purchase online in China.


See also other books by Mathieu Defl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