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贝马斯、现代性与法 (Habermas, Modernity and Law), edited by Mathieu Deflem (Tsinghua University Press, 2008)

Mathieu Deflem, Editor
Google Scholar | ResearchGate | ORCID

This is the Chinese translation of Habermas, Modernity and Law.
Translator: Gao Hongjun.

【译  者】 高鸿钧[同译者作品]
【丛 书 名】 法律与社会丛书
【出 版 社】 清华大学出版社 【书 号】 9787302179115
【出版日期】 2008 年7月 【开 本】 16开 【页 码】 247
【版 次】1-1 Tsinghua University Press 2008



【内容简介】

本书是论述哈贝马斯政治哲学和法学理论的权威性著作,内容涉及交往行为理论对于法学理论发展的重大贡献,现代社会法律的正当性基础,民主与法治的关系,以及商谈伦理学视域中的人权等重要议题。作者均是研究哈贝马斯理论的国际名家。他们从不同学科和不同视角阐释了哈贝马斯的政治哲学和法学理论,既指出了其中的重大贡献,也对哈氏的某些观点进行了商榷并提出了质疑。这些讨论、对话和商榷不仅有助于读者深化对于哈贝马斯法学理论的理解,而且有助于推进这种理论的改进和发展。

本书是具有深度的法哲学和法社会学著作,适合于大专院校和研究机构的政治哲学和法学理论研究者,也适合于对法哲学、法社会学以及政治哲学饶有兴趣的一般读者。


【目录信息】

中译者导言 : 通过民主和法治获得解放—— —读《在事实与规范之间》 1

第一章 导论:哈贝马斯交往行为理论 之法/ 马修·德夫林 23 [Available as PDF copy. An alternate version is also online.]

第二章 有效之法如何可能 —— —评哈贝马斯的《在事实与规范之间》 /戴维·M. 拉斯 穆森 43

第三章 通过哈贝马斯交往行为的概念探讨 法律的生产/ 皮埃尔·古本提夫 74

第四章 商谈伦理学与刑事诉讼中的人权/ 彼得·巴尔 106

第五章 法律和政治理论的重构/ 伯恩哈特·彼得斯 136

第六章 《在事实与规范之间》后记/ 哈贝马斯 173

哈贝马斯、现代性与法 参考文献 192

索引 234

译后记 245



AVAILABILITY

Available for purchase in China and elsewhere.


See other edited books by Mathieu Deflem.